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台灣土狗-吾家的三霸一柔

我曾經養過柴犬,而且最多時養到十隻。
後來因為柴犬經常會換毛,以致客廳、廚房、房間裡經常可以找到牠們的毛髮。
忍住不再愛戀柴犬的活潑可愛模樣,逐漸汰換改養台灣土狗。在養狗的過程中繳了不少學費,台灣諺語說得正確--討魚抓鳥傢伙了(閩南音)。只是讓我鬱卒的是:費了難以計數的苦心才培育出接近純種的台灣土狗,還是會被外行人問說是在哪裡撿到的流浪犬呢?
三霸一柔指的是三公一母,這三隻公的兇猛無比,可惜的是牠們彼此勢不兩立,經常吵成一團,互咬得遍體是傷。曾經有一隻的臉皮被對方的利牙撕開,因擔心牠以後會“破相”,趕緊送醫縫合。最糟糕的一次是我家女掌櫃因勸架不成手掌反被咬傷,送到高雄榮總時已感染蜂窩性組織炎,被迫住院四天才消腫回家;母狗雖然較為溫馴,但對陌生人仍然不講禮貌,在大門把關,直到主人出現才停止吠叫。令人驚奇的是客人可以空手進來,卻不能手中提物出去。
本文的照片有我曾經飼養過且讓我懷念的杜賓狗及柴犬,至於三霸的蠻勁頗值得您鑒賞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